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

——World Film Locations: Hong Kong(《世界电影拍摄地:香港篇》)书评

By 李思雪

 

“香港”,这两个字光是读起来,齿唇之间就让人有种魂牵梦绕的香艳之感,当年,这个国境之南的海港由于运输香料、余香袅袅而得此芳名。而今,香港已然成为最负盛名的电影拍摄地。除了本土导演在光影之中表达那份化不开的眷恋与乡愁,好莱坞的导演也喜欢在浮光掠影中展现具有国际范儿的东方风情。

《世界电影拍摄地:香港篇》(WorldFilm Locations: Hong Kong)是“世界电影拍摄地”系列的最新一辑。是继《北京篇》(WorldFilm Locations: Beijing)之后再次涉及到中国元素的一本。除了收集在电影中出镜的香港地标之余,更以时间轴的顺序回顾了自上世纪中期开始的香港电影简史。有趣之处在于,本书并非聚焦那些外地人耳熟能详的旅游胜地(比如时代广场、太平山等),反而把目光转向那些不知名的窄巷后街——这些,是本地人最有感情的地方,平凡但独具特色与美感,仿佛转过那个街角,就会有一段奇遇。它们从另一个侧面诠释着这个多元化的国际都会。

全书共分为六个章节,以时间段划分,引入六个话题,展开六段旅程。这些话题分别是:拥挤的城市与移民,飞机场与时代变迁,街角社群与贫民窟,屋顶与人潮,后殖民时代与身份认同,维多利亚港与重写历史。这些话题从最大程度上覆盖了这个城市的文化符码,丝丝缕缕地编织在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中。每个章节前都配有一张局部地图,细致标示出每一个书中提到的地点。

本书的编辑团队除了香港各高校的教员,学生,还有本土导演赵崇基。从学术到实践,多角度地重构出这个光影中的城市。主编黎肖娴(LindaChiu-Han Lai)和Kimburley Wing-yee Choi系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的副教授,他们以专业的视角让城市、影像和历史这些元素和谐地交融在一起,让时间与空间碰撞出火花。

无论是王家卫镜头中那个迷离妖娆的裕民坊,李嘉欣寂寞地抽着香烟,烟雾氤氲了女人的侧脸(《堕落天使》,1995);还是陈可辛导筒下那个人潮涌动的尖沙咀,黎明骑着单车,载着张曼玉,穿越过青春的轨迹(《甜蜜蜜》,1990);抑或李安镜头下那个国破山河在、反日激情高涨在的港大校园,王佳芝(汤唯 饰)第一次遇见那个充满理想主义情结的男同学邝裕民(王力宏 饰),所有的一切都始于此(《色·戒》,2007);还有那个杜琪峰镜头下山 

雨欲来风的维多利亚港,警察任贤齐和女友胡杏儿只想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立足之地,金融海啸的阴云下,他们不得不犹豫再三(《夺命金》,2011);哪怕是麦太骗麦兜当做马尔代夫的天星码头,在动画的重塑下都带着独一无二的香港气息(《麦兜故事》,2001)......华人导演们用他们不同的格调重现着香港。不知是这个城市给予他们源源不断的灵感,还是他们的作品让这个城市重新焕发生机。也许这是一桩相得益彰的美事。

如果你是一个喜欢香港电影的人,这本书会从历史与城市学的角度让你重新审视影片;如果你是一个喜欢香港的人,这本书会提供给你精粹的影像资源带你领略这所城市;抑或你只是个随便看看的过客,也无妨,随手翻一翻这本书,你便会产生到这个城市里切身走一走、把这些影片找来亲眼看一看的冲动。

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从电影媒介切入来导演香港游的概览,它更是一种独特的探索体验:在光影的记录中感受城市的变迁,在镜头的意涵下追寻历史的足迹。

香港是迷人的。光影中的香港更是明丽娇艳,讲着软软的粤语,让人无限回味那百转千回、一低头的温柔。

 

作者微博 :@栗色雪

豆瓣找书

评论
热度(1)

© Intellect 博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